目標特色

目標特色


培 育 目 標 :

  • 本系之教育目標以培育真、善、美、德、智五育並重,並秉持敦品勵學、服務人群之校訓,以髮藝創作、美容造型、精緻美學、流行時尚結合藝術與人文涵養等思維之核心價值。本系旨在培育學生具備科技與人文之國際觀、美容時尚造型之專業知識、形象設計與藝術美學等實務技能,達到創新與整合專業知能並具備自我管理、團隊合作、多元化及終身學習等態度與能力,進而提升台灣美容時尚、整體造型設計等專業技術人才的國際競爭力。本系教育目標有「培養具職涯與生涯管理之人才」、「培養具人際與國際禮儀之人才」、「培養具產業之實務技能之人才」、「培養具美藝之專業知能之人才」、「培養具創新及終身學習之人才」和「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策略之人才」等六項,相關說明如下。


    本系教育目標的專業知能彙整表

    項次 教育目標 說明
    1 培養具職涯與生涯管理之人才 從啟發學生生命覺醒,用來促動其領悟生活必需建立在職涯的貢獻與回饋之上,從而引發學習興趣與需求之最基本的知覺與力量。
    2 培養具人際與國際禮儀之人才 啟發學生具備與人溝通及協調的能力,並學習待人接物與國際禮儀.注重職場倫理.發揮合作精神,營造和諧愉悅的職場氛圍。
    3 培養具產業之實務技能之人才 引領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,展現美容時尚產業之專業技能,取得國家級專業技術士證照,展現高度追求自我實現的職場競爭力。
    4 培養具美藝之專業知能之人才 培養學生具備以美學為基礎的美容造型設計.時尚流行創造與形象美學管理之專業知能,蘊含為獨立性.精緻化及創造力的統整能力,並以科技.創新與美育作為三大教學元素,充實專業領域。
    5 培養具創新及終身學習之人才 締造學生具有多元與創新的思維,培養終身學習.精進專業技能的涵養,具備藝術.美學.人文素養與科技新知,創造具國際視野的美容時尚專才。
    6 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策略之人才 全球化.多元化及資訊與科技化的世代,競爭基礎必須建立在「立足台灣,放眼世界」的國際觀;從而,培育學生以精緻化的服務品質,專業導向的技術本位學習,創新台灣本土文化,提升台灣美容時尚產業高階技術專才的國際競爭力。
  • 核 心 能 力:

  • 本系旨在培育學生具備「髮藝技能」、「美顏技術」、「造型技術」、「美體技術」、「美學藝術」和「經營管理」等六項專業核心能力,相關專業知能說明如下:

  • 本系核心能力的專業知能彙整表
  • 項次 核心能力 說明
    1 髮藝技能 具備洗.染.剪.燙美髮和理髮技能和頭皮護理應用之能力。
    2 美顏技術 能運用點.線.面.立體.色彩等設計元素達到臉部美學視覺效果的彩妝能。
    3 造型技術 依據個體需求了解色彩.質料與體型的穿搭法則,擷取符合時尚流行造型元素能力。
    4 美體技術 具備美容護膚.塑身美體和精油SPA療程的專業技能。
    5 美學藝術 具備美學基礎.統整造型設計和流行趨勢,養成獨特和精緻的創意設計能力。
    6 經營管理 教導精緻化的服務品質和文化創新的學理,養成美容美髮產業的經營管理能力。

    發 展 特 色:

  • 本系最大特色乃屏除傳統思維,在創新思維與美學形塑中,確立獨樹一格的專業形象與定位。在教學軟、硬設備之空間規畫,企圖營造符合專業與美學、藝術與人文之職場需求的主題式情境教學教室,除擁有全新的專業軟、硬體設備,更加入人文藝術氣息的藝文走廊。目的在建構一個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學習環境,使學生能在創新與科技中結合專業、美學、藝術與人文等領域的專業知能,達到潛移默化的教學成效。藉此促進本系學生能具備形象美學、時尚整體造型設計與管理等領域,所涵蓋之創新、美學、藝文與專業之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,以符合現代教育國際化與市場化之趨勢,強化本校學子之競爭力。本系擁有多項專業設備及堅強師資,最終教學目標為:「畢業即業,100%就業媒合」。本系以「髮藝創作」和「美容造型」為發展模組,其特色及目標如下:
    1. 強化學生英語基礎能力,培育擁有國際視野之美容時尚先鋒。
    2. 建構髮藝創作、美容造型、時尚整體造型設計與管理等高等專業技術人才培育之藝術殿堂。
    3. 成立社區時尚美容美髮資源中心,承辦公私立機構委託辦理相關職業訓練與諮詢課程。
    4. 開設髮藝創作、美容造型、美容整體造設計、新娘秘書養成等相關推廣教育課程。
    5. 辦理海內外時尚美容美髮、整體造型設計、形象造型諮詢等相關領域,學術交流與研討會。
    6. 研發時尚美容美髮、整體造型設計、形象造型諮詢等海外遊學課程。
    7. 建置國家級美容、女子美髮和男子理髮乙丙級學術科技能檢定合格考試場地。
    8. 承辦國家級美容、女子美髮和男子理髮乙丙級學術科技能檢定試務。

  • 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所發展定位及特色

  • 定位 美容造型 髮藝創作
    特色 培育美容.儀態展演和新娘秘書的正體造型技術人才。 培育女子美髮.男子理髮和藝術創作的技術人才。